close

身教一直是非常重要的一個觀念,這是大家都知道的事情,但是落實卻一直是很大的難題,今天我們舉幾個實際發生的小故事,希望大家在要求孩子之前,我們也先反思一下自己

 

反思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故事一

 

去年夏天,一個寧靜的午後時光,窗外烈日炎炎,只有樹葉隨風輕輕晃動,店裏聽得到窸窸窣窣的空調出風聲。一位帶著兩個孩子的奶奶,在門口詢問是否能讓兩個孩子進店玩會兒積木,同意後,5歲左右的哥哥帶著3歲左右的妹妹開心的跑了進來,就在我給奶奶倒杯茶水的功夫,兩個孩子帶著積木,爬上櫃子,鑽進了玻璃櫥窗和展示櫃之間的間隙裏。

 

見狀,我趕緊走到櫃子邊蹲下,輕聲規勸兩個孩子出來玩,話還沒說完,突然被背後傳來的聲音嚇了一大跳,奶奶在不遠處,用大概110分貝的聲音吼道:XX(哥哥小名),趕緊給我帶妹妹出來!這時,哥哥一撐手,一下子爬上了櫃子,積木玩具卻還被遺棄在間隙中。我提示哥哥要把拿進去的積木玩具拿出來,哥哥接下來的行為也讓我十分震驚。

 

他跳下櫃子站得遠遠的,像個至高無上的國王一樣,扯著嗓門對妹妹大聲命令:XX,快點把玩具拿出來。

 

作為老師,很想要去告訴孩子,你不應該這麼大聲的對妹妹說話,也不應該因為感覺自己比妹妹強大一些,就用命令的方式對待妹妹。可單憑我的幾句說教,又有什麼說服力和影響力呢?平時照顧撫養他的家人,就是以這樣的方式在對待他,孩子又怎麼會不效仿呢?

 

 

故事二

 

有個小學二年級的小男孩,經常出口成髒,惹得其他同學的家長找老師投訴,自己家的孩子被小男孩帶壞,不時會吐出幾個不堪入耳的辭彙。老師對小男孩進行了教育批評,可是收效甚微。 

  

一段時間後,老師決定聯繫男孩家長到校溝通一下情況。在辦公室,老師跟孩子爸爸說明了情況,孩子爸爸滿臉堆笑,態度良好的向老師保證,一定好好管教孩子。就在這時,孩子爸爸電話響了,孩子爸爸給老師遞了個眼色,說了聲「抱歉,先接個電話」然後到辦公室門口走廊接起了電話。

老師本想著,有了學生家長的配合,孩子應該能更快修正說髒話的不良習慣。可是隱隱約約聽到走廊上,孩子爸爸在電話溝通的過程中,很自然而然的,夾雜著一些不好的辭彙,似乎孩子爸爸根本沒有意識到這些詞語有失文雅,不成體統。

 

接完電話,男孩爸爸再次走進辦公室,對男孩教育到:「你小子,以後注意下言辭,好好說話,知道了嗎?」男孩反駁道:「你也說髒話啊,剛才老師們都聽到了,為什麼要我改」男孩爸爸有點被激怒的說:「你還管起你爸了,我是大人,我說髒話怎麼啦?你一個小孩子,說髒話就是不對,以後要是再說髒話,小心打爛你的嘴」

 

這樣的管教理論讓在場的老師都無言以對。家長是成人,就可以說髒話了嗎?只是因為自己是家長,就可以自己做不到的事,卻要求孩子做到了嗎?

 

 

還有的家長,一邊教育著孩子,大人在講話的時候,不要隨便插嘴,卻又在孩子表達的時候,隨意打斷孩子的陳述;一邊要求孩子做事要有時間觀念,自己卻行事拖拉;一邊跟孩子說要遵守交通規則,看到沒車的時候,自己也不願多等10秒鐘的紅燈;一邊要求孩子要說到做到,自己答應孩子的事情,卻可以只是隨便說說;一邊要求孩子好好學習,天天向上,自己卻毫無追求,消極度日……

 

最令人費解的是,家長要求孩子去修正,給出的理由,竟然是因為我是大人,我就可以這麼做,你是孩子,所以你要改。這樣的立場,也太站不住腳了,孩子會信服嗎?

 

雖然家長是孩子的引路人,但若家長只是以家長的身份去要求孩子,做家長自己都沒有做到的事,就好比你的領導,自己都做不到的事,卻要求你盡善盡美的完成,你會因為他領導的身份,心服口服的全力去做嗎?你會從心底去尊敬他嗎?

 

 

當我們發現孩子身上有一些,需要修正的行為習慣時,我們首先要做的是檢視自己,因為極有可能孩子身上需要修正的部分,正是我們自身對自己忽視並且自我放縱的部分。如果我們期望孩子變更好,首先我們要樹立好榜樣,把我們自己變得更好。這將比任何說教都更具說服力!不信,你試試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孩事學不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