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大家好,我是木須。今天來大家討論一個議題。很多的媽媽會來我們店上聊天,通常都會跟我說一件事

 

「你們老師面對這麼多小朋友都還這麼有耐心,我光是照顧我家這個都快受不了,你們是怎麼做到的~~」

 

正常老師會跟各位家長說,

 

「因為我們老師專業啊!!」

 

「陪小朋友玩很好玩啊~」

 

「這就是要送來機構的理由啦!!」

 

 

但其實啊!!事實上也還是很累啦~~~~不可能每天100%的這麼有耐心,每個月總會有那麼幾天心情不好(愛開玩笑)

 

會覺得老師比較有耐心的原因是,

 

1. 這是我們的工作,所以勢必會嚴謹一些 

 

2. 我們不是長時間針對一個小孩(比較富多樣性)

 

3. 我們的生活就是長時間的陪著小孩,已經習慣了(悲情)

 

4. 我比較幼稚(這只針對我啦~~)

 

但是這不代表孩子直接交給學校就好了!!

 

 

我是一個認為家庭教育至上的人。跟大家說個故事~

 

其實....   

 

我是個幼稚園沒畢業的孩紙

什麼的圖片搜尋結果

 

我小時候分離焦慮症很嚴重,正巧我媽媽在我上課的幼稚園上班,所以我小的時候都會直接翹課,躲到我媽媽的教室裏面,等待著我媽媽來上班(簡直就是問題學生)

 

之後真的沒辦法了~~我媽媽就把我帶回到家中,從此之後就開啟了我在家裏上學的生活,整個幼稚園的階段都在我媽媽的教導下度過。

 

幾年後就變成現在的我啦~~~~應該還算正常吧

 

相關圖片 

 

所以在我的觀念裏面,小的孩子(2-6歲),如果家長有時間帶的話,自己帶是非常有幫助的,家庭教育的力量會發揮出最大的用處

 

在這邊不是鼓吹大家從幼稚園退學啊~~~

 

這邊是鼓勵家長多多的跟孩子互動,喚起大家家庭教育的概念。

 

人這一生當中要接受三種教育,即家庭教育,學校教育和社會教育。而對一個孩子最重要的便是人生開始階段的家庭教育

 

家庭教育是在與孩子的朝夕相處中,成人處處以身作則,以自己榜樣的力量去影響誘導孩子的發展,而不是以說教的方式來教育孩子。這種無聲的潛意識教育方法,在孩子的幼小心靈中可以起到“隨風潛入夜,潤物細無聲”的作用,往往比有聲的教育作用更大

 

古語道:其身正,有令則行;其身不正,雖令不從。家長做不到的事情,而要求孩子做到,孩子即使照做了,也是敷衍的,心裏是不服氣的,如果家長做到了,不用言語,孩子自然會照著做。

 

 

但是不是說去學校或者機構的教育不好,機構及學校也是有很多優點的。

 

1.時間多  2. 老師多  3. 空間多  

 

我覺得家庭跟學校是需要相互打配合的

 

關於能力以及較專業的技術適合老師來教,若家長也會的話,在家教即可。但是學習跟人際以及環境有關的內容,這部份就是由學校單位來教導是最好的,但真正重要的東西是,家中以及學校所遇到的狀況要互相交流,互相配合才能發揮教育的最大作用。

 

 

因此希望各位家長,有的時候學校固然方便,但真正的教育,家庭教育又是占了非常大的部份,不要忘記或者怠惰家庭教育的部份,有空多帶孩子出去玩,互相聊聊天都是很棒的教育,謹記家庭教育的守則。

 

「互相溝通互動,身教大於言教,以身作則最重要」

 

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
    孩事學不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